top of page

隱藏在都市裡的天使祕境-汐止新山夢湖

Text/Viola Photo/陳佩芸 Model/Cammy & 謝倫 服飾/Jack Wolfskin Special Thanks/Erin & Andy


  車水馬龍的都市裡,藏著一座秘密的湖,它有個美麗的名字叫作夢湖,靜靜的像顆寶石被鑲在浩瀚的土地上,帶著兩個人進入綠色的夢幻天堂。

【女】

外套:SympaTex 防風防水透氣夾克NT$10800/上衣:抗UV 排汗短T NT$1080/短褲:Meru 休閒短褲 NT$2780/背包:休閒背包 NT$2480/:CARAVAN 高筒登山鞋NT$7280/:Cool Max 吸濕排汗休閒襪(2 雙1 組) NT$400/:抗UV 圓盤帽 NT$790(以上服飾皆為Jack Wolfskin 所提供)


【男】

外套: 防風防水透氣夾克 NT$10800/上衣:吸濕排汗抗UV 排汗短T NT$1380/短褲:休閒

彈性短褲售價未定/背包:Asgard II 40 登山包 NT$4380/:CARAVAN 登山鞋 NT$4280/:Trek MD 銀離子健行襪 NT$590/:防水透氣圓盤帽NT$1280(以上服飾皆為Jack Wolfskin 所提供)



山嵐將夢湖周圍籠罩,置身於雲霧之中植物們也因為水氣變的閃閃發亮;新生的嫩芽在樹梢滴下的雨滴中努力的綻放最鮮綠的顏色,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意外的讓我看見植物充滿生命力的姿態。


前往隱藏在都市中的,兩人山旅

  距離汐止火車站並不是太遠的路程,幾乎每個停在火車站前的計程車司機都會知道這個地方,這次跟我同行的夥伴是個喜歡背著包包到處旅遊的男孩,他曾經自助旅行到馬來西亞的沙巴神山上,有著對戶外生活無可救藥的熱情與愛戀。一路上山路左彎右轉,原本計畫著下山後要徒步走回汐止火車站,開始擔心是否會摸黑下山,涼風與樹葉的沙沙聲,和司機先生在車上說說笑笑中,不到半小時就來到夢湖的入口。


突然的一場雨

  講到夢湖,就離不開新山二字,但是其實是兩個獨立的景點。步行在夢湖湖畔會先看到大大的引導指示牌寫著 – 新山夢湖登山步道。這是電話那頭的他講的興緻勃勃的重點, 雖然時間充裕,但我們並沒有在夢湖畔停留太久,心裡盤算的是先攻上新山後再來享受汗水過後的夢湖咖啡。

  抵達新山步道的入口時,開始下起的這一陣雨,我們彼此互看了對方一眼「身為一名熱血的青年,我們是不會被這場小雨給擊敗。」 從男孩的眼神裡讀出這個訊息。也正是因為這一陣雨反到讓我注意到,沿途因為雨滴而閃閃發亮的植物;據說這裡春夏有油桐花、杜鵑幸運的話還看的到螢火蟲,一路上除了看到幾朵稀少的紅星杜鵑,最多的就是長的很像魔法棒的蕨類植物,有時後看起來又像是一隻正在伸展軀體慵懶的毛毛蟲。

  從開始步行的石英磚步道,到中間的林道,一路上是相當平易近人,如果你是個登山好手,但總是找不到有相同興趣的山友,我認為新山是個培養健行好友的美麗起點。

在山腰處看到幾朵零星的杜鵑花,不是花季來到這裡的話,很容易和它們錯身而過;據說除了紅星杜鵑之外,山上還有許多台灣特有種的杜鵑,花季時會有許多遊客上山尋花。此行步道的兩旁看見了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植物,台灣不愧是蕨類王國阿。其中最有印象的就是這種像是毛毛蟲在伸懶腰的蕨類。



充滿挑戰的山間林路,迎面而來

泥路拉繩單面山岩稜地型


  新山一路上並不是完全鋪設好的人工步道,各種地形和路段,像是一道道關卡,迎面而必須過關斬將才能抵達最美風景的視點。


跟著雨滴的節奏步行

  在出發前做足了功課,新山夢湖可以說是汐止近年來非常熱門的景點,夢湖的美不在話下,單面山岩稜地形,走起來比起皇帝殿還要有安全感了些。在山下聽見夢湖咖啡的主人說這裡在三四月的時候會開滿紅星杜鵑,而這也是台灣少數會散發香味的杜鵑品種。一路上仔細的看著身邊的每一株植物,很期待可以聞到他口中那稀有的芬芳。

  下雨過後的泥土濕濕黏黏的,每一個步伐下土壤的氣息好像與我的呼吸連成一條線。撲鼻而來土壤的氣味包覆著我,風的聲音與隨著葉子上偶而不小心滴落在帽沿的雨水,滴答滴答與心跳的節奏並濟;我們抓著樹幹小心翼翼的攀爬著每一步的濕濘,有時候需要將蹲低身體、有時需要雙手握住樹幹來一個華麗的轉身,我們兩個彼此笑著對方滑稽的動作,一邊小心的前進。

  其實比起抵達目的地,我更加在乎過程中,由每一個極小細節組合而成的點滴,眼睛像是相機般,習慣性的把看到的一切儲存在心裡,當成精神糧食般,這一些時刻總是在深夜加班時,自動浮現於腦中變成逃避現實的最佳境地。

  腳步下的樹根深深的交纏,因雨水和陣陣冷風展現頑強的生命力。並不是處於高海拔與寒冷的季節,風和雨的的交織同時也考驗著攀爬著的我們該如何讓自己保持愉悅又不讓自己因濕滑的地面屁股著地。手指的冰冷讓我一度按不下相機的快門,此時從前方傳出輕快的口哨聲,抬頭一看天空變的明亮而燦爛。比起鋪設好的石階步道,對我來說充滿挑戰性的泥路、拉繩、濕滑的大石塊反倒讓山旅多了更多了思考的時間以及隨之解決後得到的成就感。



向下俯瞰一滴天使的淚珠

  從登山口走不到半小時的時間,映入眼簾的是那一座被環山包圍住碧綠的潭水,陽光的折射下閃閃發亮,據說這裡其實是私人土地,老闆-廖元興在湖畔旁經營一間咖啡廳,用所得來維護這座湖的生態保育以及周邊的清潔。同時這裡也是許多婚紗業者的獨家私房景點。

  當我試著將那片翠綠記下成為我此行最美好的風景,身旁的他已經用盡全身的力氣大喊:「嘉明湖我來了!」我們在待了半個鐘頭的時間,把想要去的山、想要做的事都喊過了一遍,我敢說沒有什麼事可以比大喊大叫更快活的了,恢復身心暢快的我們繼續充滿活力的前進山頂。

  也許是剛剛的吶喊給足了我們前進的動力,不到一小時我們就成功抵達。深吸一口氣膽小如鼠的我以狗爬式爬上巨大的砂岩石頂峰,尖石是稍微傾斜的角度,而砂岩的粗糙的觸感,給足我許多安全感。

  懸崖峭壁下微微的站起身,就連一陣風都讓人心跳加速,只是此刻沒時間感受恐懼,因為向下俯視或向前眺望,翠綠群山的山巔,那眨眼的每個瞬間儼然都是心中一幅最美的畫。


Information

汐止新山夢湖一帶的山林地,多為廖氏家族的土地。先民在100多年前在半山腰挖掘水池,除了蓄水供農田灌溉使用,同時也是住戶的飲用水的來源。


Access

開車:國道一號汐止交流道下汐止大同路後轉汐萬路 → 經林肯大郡 → 看見拱北殿路口走右側馬路 → 沿路跟著指標,在二號橋,右轉 → 五十公尺處有一仚路,過「新山夢湖士雞城」後直行,車道為終點夢湖步道。





本文出自《樂遊時尚》vol.16

【更多精彩內容全在】


14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