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到高尾附近的群山,在參道上悠閒散步

Photo/M.Noro 野呂美帆 Text/K.Suzuki 鈴木健太


  高尾山是東京山岳中最受歡迎的山,非常多人爬過。有溫泉、美食和可愛的伴手禮,大約半天左右就可以有一趟很棒的旅行!




位於標高201m處的纜車車站,清瀧站。只要搭上纜車,6

分鐘就可以抵達位於標高472m處的高尾山站。






看得見富士山也看得見晴空塔

高尾山上的美景非常華麗呢



  在腦海中已經大致浮現出想像。從學生時代起,就已經爬過無數次高尾山,知道走上這條參道會有什麼樣的風景在前面等著我,花幾個小時就可以來回,這些大致都已經可以推算。但是,睽違八年來再來到高尾山,才從高尾山口車站步行幾分鐘而已,就突然遇見了我所不知道的高尾山! 那就是於2 0 1 5 年開館的「高尾599博物館」。博物館的動植物展覽很棒,特別是投影在自然牆面上的光雕投影更是非看不可。這些影像非常有戲劇效果,能夠感受到高尾的四季變化。

  博物館的研究員松村佐智子小姐說:「高尾山上據說有約5000種昆蟲、1600種植物、100種野鳥棲息於此。所以希望大家不是單純只來登山,也希望大家能夠注意到冬天飛來的鳥類以及冬芽等等。高尾山是有非常豐富的自然風貌的。」

(上圖)小時1次,會在自然牆面上投射8分鐘的光雕投影,用影像表現出高尾山的四季之美。


  在前往纜車車站的途中,先到創業於坂本龍馬出生那年(1836年)的蕎麥麵店「高橋家」。這家店原本是為了要去藥王院參拜的人而開設的旅館,為了要讓住宿旅客在登山前可以儲存體力,會端出山藥蕎麥麵讓大家填飽肚子。我也先來吃吃這有名的蕎麥麵填飽肚子吧!

  搭乘纜車,馬上就可以抵達標高472m的高尾山站。從車站前的觀景台可以看見東京都心的高樓大廈,以及如鉛筆般佇立著的晴空塔! 吃著在車站前買的剛烤好的天狗燒,暫時眺望一下這幅絕美的景色,感覺今天山頂的風景很值得期待呢。

  「沙沙」地踩著地面上的落葉,走過掛滿一整排紅色燈籠的藥王寺參道,再吃「權現茶屋」的芝麻團子休息一下。店員表示:「如果只想品嘗芝麻香氣的話推薦點黑芝麻團子,如果想品嘗濃郁的芝麻味,就推薦點金芝麻團子。」



感謝高尾山的獎賞

我才看得見這幅美景



  鑽過山門,進到藥王院境內後,迎接我的是充滿活力的空氣。從山門到御本堂之間,有護身符販售處、願叶輪潛、可以為金錢洗淨除厄的八大龍王堂等,許多可以祈願的地方,眾多的參拜客讓此處變得非常熱鬧。走上本堂,站在賽錢箱前,就可以聽到從堂內傳來的讀經聲。在賽錢箱兩側的巨大天狗面具緊盯著參拜客,讓人不敢亂來。天狗大人,請保佑在歲末年初有許多年終聚會要參加,和有許多煩惱的我吧!

  穿過奧之院,走上登山道之後,就可以看見右側立著日本山毛櫸和日本水青岡的解說牌。前方的日本水青岡長得非常高大,讓人不禁佩服起:「在高尾山上也有野生的大樹呢。」

  不一會,就抵達寬廣的山頂了。自己帶便當上山的阿姨們,在地上鋪好野餐墊,開心享受野餐的光景讓人不禁露出微笑。面向山頂的南西側,可以看到覆蓋上一層白雪的富士山!這是我第一次從高尾山看富士山,高尾山上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魅力呢。

  從山頂稍微走一段路後我到了紅葉台上的茶屋「細田屋」稍微休息一下。坐下來喝杯溫暖的甜酒,心靈頓時感到溫暖且放鬆。

  回程路上,經過山門前不遠處的「もみじや」時,店門前忽然飄來一股高湯的香氣。我被這股香氣吸引,走進店裡,並點了一碗有名的天狗蕎麥麵。濃厚且甘甜的高湯滲透身體的每個角落,不禁讓我微微出汗。

  老闆娘峯尾洋子小姐說:「炸蝦是天狗的鼻子、炸舞菇是扇子、白木耳則是天狗的鬍子。」

  下山之後前往「四季之櫻」物色伴手禮,最後再到「京王高尾溫泉極樂湯」流個汗。碳酸泉「咻」地給肌膚帶來輕微的刺激感,非常舒服。在露天溫泉中泡上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眼前的大叔把毛巾捲成束綁在額頭上,看似非常舒服地閉著眼睛,在他身後襯著的背景,就是高尾山群山。

  溫泉、甜點再加上蕎麥麵,連絕美景色都具備的高尾山,實力可真不容小覷呢!






ACCESS

從新宿站搭乘京王線特急到京王線高尾山口約需46分鐘


ADVISE

這條路線上很多路都鋪有柏油路,所以穿上健行鞋就很足夠了。路途中有很多茶屋,也能在途中買水。冬天去的話會很冷,所以一定要帶防寒衣物,以防萬一,也別忘了攜帶雨衣。


INFORMATION

高尾遊客中心 TEL.042-664-7872








本文出自《樂遊時尚》vol.24

【更多精彩內容全在】


9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