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山本相機店訪問記

攝影/加藤史人 構成、文/飯野央子


地方上的相機店,成為聯繫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橋樑

  城鎮裡的相機店, 凝聚人們的向心力, 成為地方上的活動據點。取材團隊聽到這樣的傳聞, 前往日本山口縣宇部市。熱愛攝影的心情, 充分享受攝影樂趣的氛圍。透過這次的取材, 我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純樸而溫暖的情誼, 重新體會到攝影的魅力。

↑ 取材當天,有許多人來到鏡頭前,「咦,要拍照嗎?」,親切地讓我們拍下照片。與當地人的相會,讓我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情。


「山本相機店」店長

山本陽介

1979年出生。「山本相機店」第三代店長。2 0 0 5年開辦趣味攝影教室「cheeeese!!」並擔任講師。2012年為了讓相機店更貼近男女老少的需求,更新店面設計。目前常用的愛

機為PENTAX 67Ⅱ和Fujifilm X - P ro2。I n s t a g r a m :@yamacame


因應時代需求的同時,也想將『不變的事物』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6月下旬,取材團隊所搭乘的飛機降落在日本山口宇部機場,在那裡迎接我們的是「山本相機店」第三代的店長─山本陽介先生。「 山本相機店」 從1946年開始營業,陽介先生約在迄今十二年前從福岡回到宇部,接手這家店。

  不久後,在因緣際會之下開辦攝影教室「cheeeese!!」並擔任講師。攝影教室每三個月一期,每年共計四期,持續至今。攝影教室和相機店變為宇部市人們的活動據點,成為凝聚眾人的中心。

  「如今各式各樣的商品實在太多了,像我們這種小地方的小店,如果只知道販賣商品是行不通的。也有人特別從外縣市來到店裡拜訪,不過看了店裡的商品後卻露出『就賣這些啊?』的表情就回去了(笑)。但是,我認為必須要提供經驗、知識或店長的技術等等給顧客,這是本店的目標。我的運氣非常好,由於先前偶然間曾開辦攝影教室,讓我有機會探索學生的需求,也因此體認到本店應該追求的目標。」

  陽介先生也積極和外縣市的相機店互動,教學相長,推出更多企劃。2012年,為了將攝影的魅力傳達給不同世代的族群,將店面重新佈置。

  為了讓學生們享受攝影的樂趣,選擇將教學的重點放在即便用jpeg也能讓使用者獲得滿足的富士相機Fujifilm X數位相機系列。其不採用降低價格的策略,而是向客人提供用心的售後服務,並曾數次舉辦當紅攝影師的展覽或攝影師的工作坊等活動。參加攝影教室的學生們不僅能夠學習攝影,也養成攝影和沖洗照片的習慣。攝影活動在當地可說是相當被重視,並且也充滿特別魅力。

  其中的關鍵,就是攝影愛好者們能夠透過這些活動遇見彼此。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與夥伴交流更能增添攝影的樂趣。當我們在店裡取材的時候,客人絡繹不絕地前來。他們談笑的畫面與開心步出店門的模樣,讓我們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也有些客人離開後結伴順道走向附近的咖啡店,「山本相機店」儼然成為地方上交流的據點。另一方面,客人們之所以會愛上攝影,也和陽介先生傳達「攝影重要性」的理念有關。

  「我在攝影教室教導學生拍攝技巧前,會先和學生聊聊對於攝影的想法,我認為:我們拍攝照片不是為了要得獎,而是慎重地將照片珍藏在相簿中,回歸初心才是最重要的。攝影不是為了要和人競爭,而是為了留下重要的紀錄。」這是在這家老牌相機店出生、長大,接觸許多攝影愛好者的陽介先生才有的切身體悟。

  「當我父親還在店裡工作的時候,大約有九成左右的客人是時常穿著攝影背心,較為年長的專業愛好者。那時候的我,在店裡看起來就是個小鬼頭,不過客人們都對我很親切。客人也會問我『陽介拍了什麼呢? 給我們看看吧』,於是我決定將自己拍的照片拿給客人看。我喜歡拍攝朋友的照片,喜歡紀錄日常生活的片段。不過大家似乎都不怎麼感興趣(笑),常被說『你怎麼老拍這種東西呢?』不過,在那之後,有位客人的妻子過世了。為了製作遺照,客人將照片送到店裡,但是那是3・5吋×5吋的四人合照。我非常震驚,那位客人如此地熱愛攝影,卻沒能拍下妻子的身影。我覺得,單純把攝影作為一種嗜好,有時或許有些扭曲了也說不定。拍下重要的人,讓照片為我們留下當時的記憶,如果能夠理解這一點,攝影肯定能帶給我們更多快樂的美好時光。」

  話雖如此,「山本相機店」並非以特定的世代或攝影愛好作為訴求對象。在店裡任職的除了37歲的陽介先生和妻子尚美、陽介先生的母親紀子女士,還有任職32年現年67歲的石橋寬先生,而在我們拜訪店裡的時候,任職47年現今81歲的平岡洋子女士才剛剛離職。

  「我們店裡的平均年齡很驚人啊!」,陽介先生笑著對我們說。由於不偏向任何一個世代,也因此能滿足不同世代的需求。看到時髦的相機配件旁邊擺著放大鏡,實在令人忍俊不禁。

  地方上的相機店牽起人與人間的羈絆,也讓離開宇部市的取材團隊,久久難以忘懷當地深厚的人情味。




Shop Data

山本相機店


日本山口縣宇部市中央町1-9-15

☎0836-31-5005

yamamotocamera.jp/

營業時間:9:00∼19:00,週日、例假日∼18:00店休日:每月第一和第三個週日。

服務項目:攝影用品販售、數位沖洗服務、底片沖洗(可郵寄)、舉辦攝影教室「cheeeese!!」以及其他各種工作坊、照相館。




本文出自《Gacha!寫真玩家》vol.16

【更多精彩內容全在】


30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